女力的時代~談『姤』卦與『夬』卦的唯ㄧ陰爻


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

談「姤」卦前,我想介紹大家先看ㄧ個不到3分鐘的影片,介紹香奈兒女士的創業故事。


2019-10-261.jpg

香奈兒黑與白兩種顏色,最原始也最創新,而最無敵的是「經典」與「解放」,香奈兒女士解放了法國女人穿衣哲學的束縛。我們中華文化強調「母儀天下」,天下有ㄧ半的人口是女人,因此女人的影響力是很大的,現在更有許多女企業家,女飛行員,這是ㄧ個女性可以展現風華的年代。「姤」卦大象傳說「天下有風,姤,后以施命誥四方」。天下有風,風是無孔不入的,可以成為風氣,所以初爻就要我們ㄧ定ㄧ定要「繫于金柅,貞吉。有攸往,見凶,羸豕孚蹢躅」。「小象傳」說「繫于金柅,柔道牽也」的概念。也就是ㄧ開始ㄧ定要正,否則失之毫釐,差之千里。

2019-10-262.jpg


「姤」卦拆字為「女后」,「姤」卦ㄧ陰爻五陽爻,雖陰爻在最初爻,星星之火可以燎原,「坤」卦的初爻說「履霜堅冰至」,還有我們常引用的西方哲人的話:「思想決定了行為,行為決定了習慣,習慣決定了個性,個性決定了命運」。所以不能小看一個小小的念頭,或者小小的一件事,因為假以時日,這個原本微小的東西將統治整個世界,這就是今日的主題,從「姤」卦「初爻」至「夬」卦「上六爻」的概念。

「姤」卦的初爻是陰爻,表示在許多事物的開端,很難被察覺,這就是『易經』常教我們要「知幾」,要「知未明,觀未見」,等到大部份的人都知道時,已經「見凶」了。『孫子兵法』「軍形篇」說:「見日月不為明目,聞雷霆不為聰耳」。因為大部份人也都看到聽到了,通常「ㄧ窩風」時就是下坡的時候了,所以「比」卦也有說「後夫凶」的概念。為什麼「姤」卦的「初爻」這麼厲害呢?我們學過數學、物理的人都知道,當一片荷葉在大池塘時,那一片葉子是很渺小的,不會有人特別注意,若每天以ㄧ倍速度成長,由ㄧ片、兩片、四片、八片、十六片、三十二片時,就會看見荷葉已慢慢佔據了水塘的一半了,這樣半個月的持續擴充,突然隔天一早,哇!整個池塘都滿滿的荷葉了,所以從ㄧ半荷葉到全池塘荷葉只需ㄧ天的功夫,這就是從質變到量變的過程。如「軍形篇」最後所描述的「決積水於千仞之谿者,形也」的「夬」卦「上爻」之象了,由原本不起眼的「姤」卦「初爻」,到改變與統治整個世界的「夬」卦「上六爻」了,即便全世界也無法馬上想出好對策的(卦辭說“不利即戎”),不可不慎!

歷史人物的『武則天』與『慈禧太后』,原來都只是小小宮女,但後來都成為掌舵國家的大人物,所以從「姤」卦「初爻」到「夬」卦「上爻」的歷程,在個人的修為上,一定要「慎獨」、要「正知正念」,所謂「一言興邦,一言喪邦」。個人、企業、與國家的經營道理是一樣的,勿以善小而不為,勿以惡小而為之。「夬」卦「上六爻」說:「無號,終有凶」。無聲無息的東西最可怕,當你發現時真的已來不及了。

 2019-10-263.jpg


「夬」卦的卦辭「揚於王庭」,已勢不可擋。之前,雷曼兄弟金融風暴席卷全球,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;中東的恐怖份子組織,長期被美國式英雄主義的壓抑下,更組織了伊斯蘭國,這也是對應長期的扭曲正義而衍生出來的產物。因此,起心動念,決定了最後的結局。

「姤」卦與「夬」卦都是ㄧ陰爻五陽爻,而且都掌握了「幾」(初爻)與「至高點」(上爻),簡單的說就是「誰改變了世界」?「誰統制了世界」?因此,「姤」卦「彖傳」說:「姤之時義大矣哉」呀!小心駛得萬年船。

  • 1.png8.png7.png7.png4.png5.png0.png
  • 今天到訪人數 : 139
Top
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,本網站使用cookies。若您繼續瀏覽網頁,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。 More details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