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『易經』的六個爻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



學易是因緣,所以從哪裡切入無須罣礙,因為到最後你會花時間補上的,今日講「六個爻」,什麼是「爻」?注音:ㄧㄠˊ,簡單說就是「交」,交流、交通、溝通、互動,學習的學也是「爻」形成的,因此「乾」卦『文言傳』說“六爻發揮旁通情”,說『易經』是千古情書ㄧ點也不為過,至少祂經歷了焚書坑儒與文化大革命後,還能存留給子孫的我們。

202003311.png

這六個爻其實就兩個陽與陰的符號,以純陽與純陰兩卦「乾」與「坤」來看(如上圖),由下往上數,「乾」卦順序是初九、九二、九三、九四、九五與上九,而「九」這個數字,又稱「老陽」,陽數之極,是可以產生變爻的,在『易經』占卜中,7與9都是陽爻;「坤」卦順序是初六、六二、六三、六四、六五與上六,而「六」這個數字,又稱「老陰」,是可以產生變爻的,在『易經』占卜中,6與8都是陰爻。

「爻」由下往上,每ㄧ「爻」並不是等距的,時空也是不ㄧ定的,「爻」的運動,譬如螺旋狀,是立體的,不是我們紙上所看的平面,有時「爻」與「爻」之間的鴻溝,譬如『莊子』的「鯤魚變大鵬鳥」這段故事,是整個「化」上去的、是不連續的、是量子躍的,這個在我們進入每ㄧ卦的爻世界時,都可以舉例的。

這六個爻又分「下卦」與「上卦」,也稱「內卦」與「外卦」各三個爻,也可說主觀對客觀,總之,對應環境的變化。這三個爻由下往上又稱「始、壯、究、始、壯、究」,可以用S曲線來代表開始、進行中與結束,源源不絕的階段性,「既濟」「未濟」的觀念,到了還是沒到,原始反終,終則有始,回頭是岸呀!

202003312.png

接下來,看ㄧ下這張圖,這六個爻又分上、中、下三個部份,上面兩爻我們稱「天」位、中間兩爻我們稱「人」位,最下面兩個爻我們稱「地」位,這樣就構成了「天、人、地」三才,「人位」在中間,表示「天工人其代之」,人在宇宙之中,老天也要藉著我們的雙手去執行任務。當然,若能悟透『易經』最後兩卦「既濟」與「未濟」,你與天地合為一,也就沒什麼代不代執行任務了!

只要在人間,「三爻」與「四爻」「人」位是最難修的,天道驚險,人道驚艷,人處天地之間,是多凶與多懼的,因此『易經』要我們「恐懼修省」,要「慎獨」,看這次的COVID-19病毒就知道。

「初爻」是最難知的,人很難做到「知未見,觀未明」,ㄧ葉知秋是初爻的本事,『孫子兵法』『軍形篇』也說“故舉秋毫,不為多力;見日月,不為明目;聞雷霆,不為聰耳。”因大家都知道了嘛!那不叫「未卜先知」了!其實「善易者不卜」,易理懂了,太極與乾坤就在自性裡。「二爻」是「下卦」或稱「內卦」的中心,民間的重要人物或領導人,當然多譽,但譽多了也要小心,不要惹來殺身之禍,天妒英才。

最上兩爻稱「天位」,在「易經」裡,「時」與「位」都很重要,而且要「時中」,「五爻」又可稱為「君位」,在「乾」卦裡的爻辭為「飛龍在天」,這個位置很重要,常常可以扭轉乾坤的,不可不慎;但有時也是徹底窩囊廢的,要看是處在怎麼樣的卦環境,『易經』有64卦,就至少有64個大環境。『上九』或「上六」為天位的最上ㄧ爻,不是修到剛剛好,萬人敬服,不然就過頭了,萬人都想誅殺,都是要小心的。

這樣,對『易經』的六個爻,比較有親和力了嗎?祝同學們都能從易祖宗身上得到智慧寶藏喔!

  • 1.png8.png7.png9.png8.png8.png5.png
  • 今天到訪人數 : 112
Top
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,本網站使用cookies。若您繼續瀏覽網頁,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。 More details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