災難是本世紀的顯學~再談『幹蠱』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

 

繼前篇易策觀復齋創會會長E19吳達人https://nthuistrategy.org/六藝六書/春秋道義/93-蠱卦啟示錄-19-ncov-事件.html 這篇「蠱卦啟示錄」,這裡繼續來談『幹蠱』。


為什麼會長蟲?因為敗壞!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到現在,餘火未熄,這次更慘,連航空業都被迫停飛,鎖國或封城。到底是改革容易還是革命容易呢?我們來研究一下『上經』的第十八卦「蠱」卦與『下經』的第四十九卦「革」卦,除了上九爻“不事王侯”外,其他從初爻到五爻都是要改革那個“禍源”呢!那個“禍源”通常是指主事者、領導者或一個政策,當然如果說在自己本身,那麼那個亂源的源頭就是自己了!


從小處放大到大處看,『易經』的意象是宏觀的,看『易經』卦爻辭一定要能觀其細微處,也要觸類旁通,大小宇宙都是『易經』的世界,「蠱」卦既要面對過去,除了繼往還要開來,所以爻辭說“幹父”與“幹蠱”,而且所有的蠱似乎都與王侯或權位有關,而「蠱」卦很難有終,真能有終才能走到下一卦「臨」卦。而且「蠱」卦強調天行,終則有始,善終很重要!

「蠱」卦裡的卦中卦,從下到上,一、二、三、四爻先「大過」卦,然後才走到三、四、五、六爻的「頤」卦,這卦徹徹底底的經歷大死一番後才能大生,就如耶穌復活前所受被釘十字架之苦、商鞅變法雖成功,卻付出了很大的生命代價,被『車裂』而死、司馬遷被宮刑,班固也是死的很慘,這些所謂的專家與學者都是聰明人,自己卻算不到自己會遭逢劇變,這叫『燈下黑』。



真能跳脫三界外,做到『易經』的最高境界“無咎”,真的太難了!人在成功時要能謙虛不樹敵就是無咎!人在失敗時能保持風度則雖敗猶榮也是無咎!

而現在看來,企業缺資金倒也不是什麼壞事,起碼做事、做決策或投資時比較保守,之前很多公司資金看似雄厚,實際上財務營運卻是瀕臨破產, 更有些資金龐大的公司,反而敗在傲慢的行徑。


在中國那麼多朝代中,盛世不多,富不過三代,明君也不過三代,越後面越養尊處優,最後只好搞些什麼變法圖強,要不就來個中興之主,再不行惹了民怨,只好用革命的手段了!至於要用「蠱」卦“幹父之蠱”或「革」卦“有孚改命”的方法?我們可以從歷史的洪流中評斷!腐敗必亡,暴政必亡、積弱不振也必亡,“幹父之蠱”的變法圖強若無法反轉,那麼“革命”就勢必出手了。

作土坏時,萬一做壞了,你會重新打造一個?還是去修正那個壞了的?我想應該是這樣吧?如果只需小小修正那就選擇修正,如果要花費完成新的坏的時間或是壞得太離譜,還是打破了再重新來過比較容易的多。

而「夬」卦可以運用在災難的政治學,河堤快潰決時,什麼時候出手?下決斷?這是「夬」卦的智慧,否則「夬」的下一卦「姤」卦,就不知會遇到什麼的“有隕自天”了,這個“有隕自天”到底是鳥屎還是禮物?在長期累積的負面能量後,不期而遇的大災難就來了,切近災也!端看我們如何來處理這即將潰決的堤坊,人類的行為模式也是依照『易經』這樣的卦序來的。



我們中國的古老經典『黃帝陰符經』就記載:

天發殺機,移星易宿;

地發殺機,龍蛇起陸;

人發殺機,天地反覆;

天人合發,萬化定基。

這些災眚都是大自然對我們共業的反撲,我說“共業”是因為我們是生命共同體,沒有任何生物可以置身事外的!大自然所有的事通通是我們的事,我們當然要一起來關心這整個生態環境。天地有情亦或無情?端看我們如何對待天與地了!

『孫子兵法』第四篇「形篇」的最後一段:“勝者之戰民也,若決積水於千仞之溪者,形也。”這形式一潰堤如千軍萬馬、氣勢雷霆萬鈞,擋也擋不住的,到時哭天喊地也沒用了!也就是澤上于天的「夬」卦之象。否則我們將面臨一次很大的文明浩劫!這世紀初期地球已好幾次拉警報了!之前的南洋大海嘯、四川大地震、雷曼兄弟引起的全球金融風暴,讓經濟幾盡泡沫化,現還在力挽狂瀾中、全球暖化、病毒的不斷變種且越來越毒,甚至異類結盟,幾乎就是異形的翻版、許多的天氣異象這種種災難說,影響生物的賀爾蒙,造成現今許多躁鬱症加憂鬱症的患者,潛伏在社會黑暗的角落,隨時就像引爆的地雷。

『大象傳』給我們一句衷心之言:“君子以施祿及下,居德則忌”。是要人人成為有德的君子,將好事遍及微小的地方,廣泛施予,而且不能居功居德。媒體要多播些溫暖正面的,批判性的節目少一點;政客們別再挑弄事非了,好好為人民的福祉著想!人民的媬姆別再貪污了!留給子孫好榜樣吧!為我們的後代種點福田!感恩再感恩!


  • 1.png8.png7.png7.png4.png9.png8.png
  • 今天到訪人數 : 47
Top
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,本網站使用cookies。若您繼續瀏覽網頁,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。 More details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