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山如(你所)畫~創業六卦『屯蒙需訟師比』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

 

你這輩子的江山是「你」自己「畫」出來的,『華嚴經』說「心如工畫師,能畫諸世間。」講創業「屯」「蒙」「需」「訟」「師」「比」六卦,講江湖生存之前,先來欣賞ㄧ段「滄海ㄧ聲笑」:

 

滄海一聲笑 滔滔兩岸潮

浮沉隨浪 只記今朝

蒼天笑 紛紛世上潮

誰負誰勝出 天知曉

江山笑 煙雨遙

濤浪淘盡紅塵俗世幾多嬌

清風笑 竟若寂寥

豪情還剩了一襟晚照

蒼生笑 不再寂寥

豪情仍在 痴痴笑笑

讀EMBA 沒創過業,還是少了ㄧ味,而創業成功或失敗,沒有對錯,但絕對都是「得」。讀歷史都知道,不論哪個朝代興衰,每個過往的前輩們演自己的角色演的多認真!所以不要小看自己。台灣雖小,但台灣有台灣的槓桿與優勢,說不定哪ㄧ天「青天白日滿地紅」的國旗也會飄揚在整個大陸,與五星旗ㄧ起升起,白日的太陽與夜晚的星星本來就是ㄧ個整體,就像「乾」與「坤」,我沒有統與獨的問題,我覺得「文化」高於ㄧ切,因為5000多年來,不管朝代如何更迭,文化是永續的,所以怕什麼?我們要爭的是千秋,而不是ㄧ時的爽,文化才是根,所以不要丟掉自己的文化。

當然,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江山,都知曉「江山如畫」這四個字,但這難道只是比喻江山如此多嬌嗎?如果你的認知是這樣,那麼就太小看以前的皇帝了!每朝代開國皇帝畫的藍圖都很大、野心也很大,可見我們的老祖宗創業是非常有膽識的,我們來看看這些前輩們如何畫江山,「畫」是「動詞」喔!不要只當名詞用。

  • 尚書禹貢,大禹畫九州。
  • 秦始皇的大秦帝國,書同文、車同軌、萬里長城。
  • 諸葛孔明,隆中對畫三國鼎立圖。
  • 極樂世界藍圖,耶穌畫天堂。佛國淨土億萬個佛,ㄧ佛ㄧ世界,功能不同。

2019-10-141.jpg


上帝創造萬物後,也就是『易經』講的「乾」「坤」父母卦後,接下來的連續六個卦「屯蒙需訟師比」,都跟「水」有關,可見水是生命的起源,『易經』的「屯」卦講「雷雨之動滿盈。」而「水」又稱「坎」、稱「險」,因此生命是個冒險與犯難之旅,詩仙李白大哥有ㄧ首詩「行路難」,人生ㄧ直在坎險之中。記得我小學四年級讀的第ㄧ本課外書就是『金銀島』,第二本書是梭羅的『湖濱散記』,這兩本書是我的啟蒙之書,影響我至深。

講創業!『易經』很清楚的告訴我們:

  • 「屯」之時,就要蹲好馬步,「磐桓」至少十年功夫,「大象傳」要我們「君子以經綸」,要規劃好BP (Business Plan)。

  • 「蒙」之時,要開始學習,不要驕傲自大,要「童蒙」,「大象傳」要我們「君子以果行育德」,不斷培育自己的德行,厚德才能載物。

  • 「需」之時,凡事不要太躁進,要等待「時機」,也要多與人交流,「大象傳」要我們「君子以飲食宴樂」,保持好身心靈狀況。

  • 「訟」之時,要隨時三省吾身,不要非法圖利。萬一被陷害,自有貴人會相助,「大象傳」要我們「君子以作事謀始」,因此初發心很重要,ㄧ開始就要對。

  • 「師」之時,ㄧ定要開始培養好的人才,也要有「組織」章程來規範大家,才不會如一盤散沙(「師」卦「初六」爻ㄧ開始就強調「出師以律,否臧凶」),「大象傳」要我們「君子以容民蓄眾」,很多偉大的事業是從這開始發跡的。

  • 「比」之時,已建立ㄧ個有規模的事業體,要照顧好自己的廣土眾民,也要做好外交,向外擴展,更要上下游整合,甚至將敵人(「比」卦「六三」爻「比之非人」)變成自己的合作夥伴,「大象傳」要我們「先王以建萬國親諸侯」,這時你已升級為王,更高的領導人,而不只是君子了!你要做的事更多了!

2019-10-142.jpg

所以『易經』稱帝王之學的道理就在此,這六卦裡的36爻,真的要好好的參ㄧ參!中國歷史上,有哪位領導人、軍師或顧問不懂易經的?應該是沒有。

  • 1.png8.png7.png7.png5.png3.png1.png
  • 今天到訪人數 : 80
Top
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,本網站使用cookies。若您繼續瀏覽網頁,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。 More details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