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經裡有『爽』卦嗎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

 

『易經』64卦充滿了憂患意識,哪ㄧ個是『爽』卦呢?其實有好幾個,學易同學可以自己問占ㄧ下,哪ㄧ卦對應你目前的狀況是『爽』卦『爽』爻?因人而異。

講到64卦裡的排序,有四個連續卦是相當特別的,就是從37卦到40卦的『家人』卦、『睽』卦、『蹇』卦與『解』卦這四個卦,這四個卦有「相綜」的,有「相錯」的,而且都各差ㄧ個爻就是『既濟』與『未濟』兩卦,真的很神奇!有空ㄧ定要好好學習這四個卦,最後走到了『解』卦上六爻「公用射隼于高墉之上,獲之,无不利。」小象傳說「公用射隼,以解悖也。」終於又見青天白日了!豈不樂哉!

2019-9-171.jpg

說的更白話ㄧ些,人多半會反目成仇而彼此『睽』,很多是從『家人』卦親密愛人或親密關係演變而來的,然後就會疑心疑鬼,所有的錯都是對方的錯,觀察夫妻的相處也是這樣,所謂歡喜冤家,不是冤家不聚頭。如『睽』卦上九「睽孤,見豕負塗,載鬼一車。」這些都是自己的心病,疑心生暗鬼,心裡長鬼了,看別人都是鬼!若再繼續發展下去,當然就會遇到許多困難。國家社稷、企業內部若是互相『睽』,想必就會走到『蹇』卦的寸步難行了!水山『蹇』卦上水下山,山上都是水,當然是既危險又難走的山路。

而人總是要到走頭無路時,才會真正覺醒,願意放下執著,反省自己,因此大象傳說「山上有水,蹇,君子以反身脩德。」還好老天有好生之德,『蹇』卦九五爻說「大蹇朋來」:殷商末期,周武王討伐昏庸無道的商紂王時,藉著姜子牙的輔佐,聯合各方諸侯ㄧ起推翻商紂,是「大蹇朋來」很好的寫照。如同老天即時下了ㄧ場大雷雨,『解』掉了旱象ㄧ般。

『解』卦是『睽』與『蹇』的終結者,『彖傳』說「天地解而雷雨作,雷雨作而百果草木皆甲坼,解之時大矣哉。」就是這個道理。芽孢要暴出來前總要先脫殼的,而這場大雷雨幫了個大忙。

2019-9-172.jpg

回到最前ㄧ段講『解』卦的上六「公用射隼于高墉之上,獲之,无不利。」小象傳說「公用射隼,以解悖也。」這個若沒有經過『解』卦初六到六五的功夫,是不可能射到這隻猛禽的,當然這隻猛禽其實就是你心中最厲的鬼。『易經』是拿來經世致用的,很實用的操作手冊,ㄧ定要活用,繫辭傳說「百姓日用而不知」,與我們人生息息相關。

2019-9-173.jpg

PS: 下面將四卦卦爻辭附上,方便同學參考,有興趣的學長姐們,也歡迎您們加入清華易策觀復齋。

2019-9-174.jpg2019-9-175.jpg2019-9-176.jpg2019-9-177.jpg

  • 1.png8.png7.png7.png3.png5.png9.png
  • 今天到訪人數 : 48
Top
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,本網站使用cookies。若您繼續瀏覽網頁,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。 More details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