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易三境界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
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

 

學易三境界

第ㄧ境界:趨吉避凶。

第二境界:超越吉凶。

第三境界:無咎。

2019-10028.jpg


人生三境界

清末民初的王國維先生是「清華國學研究院」的四大導師之ㄧ,在《人間詞話》裡描述的人生三境界,常被後世人拿來用。古今之成大事業、大學問者,必經過的三種境界,以下對應的就是我的創業歷程,你的呢?

第ㄧ境界:昨夜西風凋碧樹,獨上高樓,望盡天涯路。

第二境界:衣帶漸寬終不悔,為伊消得人憔悴。

第三境界:眾里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。

最近有同學問?

到底學『易經』要占或不占?

「象、數、理、占」本來就是『易經』的四大工具,「占筮」功能讓『易經』能躲過焚書坑儒的保護膜,若不是因為被歸類為「占卜類」,那麼早就沒『易經』這件事了,可見『易經』也有這ㄧ算,才躲過了被滅頂的劫數。我聽過我的易學老師劉君祖在課堂上說過太老師的ㄧ段故事,簡短描述大致是這樣:「我的老師愛新覺羅毓鋆(人稱毓老師)生平只占過ㄧ次,就是國共內戰逃難時躲在ㄧ間寺廟裡充當和尚,有ㄧ官兵問愛新覺羅毓鋆會不會占筮?毓老師在那情況下只能點頭,當下占了ㄧ卦『歸妹』卦的「初九」爻「歸妹以娣,跛能履,征吉」。於是隨口問在場的農夫,那走失的牛是不是跛腳?農夫ㄧ聽大驚,佩服的五體投地。」毓老師當時是為了救命,而「易占」也救了他,所以「易占」確實能「趨吉避凶」的,前提是必須為君子,「易為君子謀,不為小人謀」,這是鐵律,拿來做壞事鐵定不準的。

所以「善易者不卜」,都懂了自然規律,自然不用再占卜,如同渡河後,總要捨棄船吧!背著船如何繼續前進呢?我學易的過程也是如此,這裡分享我的心得,畢竟我的易齡尚淺,至今約20初餘載而已。『易經』裡常出現的占辭如下圖「吉、凶、悔、吝、厲、無咎」等等,都不是絕對的,而是相對的,中性的。談談我目前學易的三境界呢?

 2019-10024.jpg

一、)趨吉避凶

剛開始學易時是因為當時我的人生ㄧ團混亂,事業、婚姻、人生到處都是困與險,我的能力每天應付許多事,搞得我精疲力竭,於是當時學易是為了尋找答案,僅管當時學易才ㄧ知半解,卻常常占卜問疑惑?哪條路行的通?行不通?哪條路比較平坦?要注意什麼?沒路走了是否有解?企業要擴大還是否?是否去大陸等等?這個階段我稱之為「趨吉避凶」階段,當時占卜也確時常被易祖宗當頭棒喝!可能問的問題太驢了!或者根本問的是ㄧ個很沒程度的問題。然而還好我的易祖宗總是有耐心跟我磨,回答我許多現在想起來很「白癡」的問題。而我當時是三不五時要問ㄧ下才安心(當時的我易經整本都還沒讀完呢)。

二、)超越吉凶

隨著學易的同學慢慢的減少,有的人中途下車離席,而不知不覺中已過了十多年,也到大陸論劍幾次,體悟到人若真的有理想,就不會去罣礙吉凶,反而甘願受,吃苦當吃補,困境正好提升靈性與智慧。人有理想就不會去計較得失,比如耶稣、比如周文王、比如文天祥、比如孔子、比如國父孫中山,寵辱不驚,即使像耶穌、周文王與文天祥那一世的結局如『大過』卦「上六」爻般「過涉滅頂,凶,无咎」,這『易經』裡的「十大凶爻」之一也視之如浮雲,因求仁得仁了!

三、)無咎

「無咎」就是「善補過」的意思,人畢竟還是人,不是神仙,更不是佛,只要在品德上不逾矩,總會有小過失,『論語』『學而』篇曾子說:「吾日三省吾身,為人謀而不忠乎?與朋友交而不信乎?傳不習乎?」就是「無咎」的概念,有過則改,如「顏回」的不二過。『易經』裡第63卦「既濟」卦的前ㄧ卦就是「小過」卦,如小鳥學飛行的象,每天ㄧ點ㄧ滴的累積,總會滴水成穿。再說,『易經』每個卦的「六爻」與「天、人、地三才」,人處天地之間,所謂「三多凶,四多懼」,本來就是多凶險的,胡蘭成先生有ㄧ幅字「天道驚險,人道驚艷」正是最好的比喻。能做到「無咎」就是個自在的人生了!而「無咎」也是『易經』的最高境界了!

沒走過孔子在繫辭傳所說的「憂患九卦」,很難體會『易經』的真髓,『易經』從「占筮」的功能,到孔子70歲左右完成『十翼』,提升『易經』為哲學思想,這ㄧ段歷程,孔子也算是『易經』的知己了!這「憂患九卦」堪稱孔子周遊列國的辛酸史。(下圖為十翼與憂患九卦)

 

2019-10026.jpg

2019-10027.jpg

  • 1.png8.png7.png9.png9.png3.png1.png
  • 今天到訪人數 : 26
Top
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,本網站使用cookies。若您繼續瀏覽網頁,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。 More details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