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


不知你是否有給別人算過命?人ㄧ生中多多少少有遇到疑惑的時候,我27歲剛結婚時就曾經花錢去算過命,33歲以後自己學了易經後,反而很少算自己,都是幫別人占卜,都說「善易者不卜」,但遇到重大決策時,還是會慎重的占個卦,檢視與自己所想是否ㄧ樣?畢竟用易經來占卜是比較客觀的,不會參雜私人的情感在裡面,當然占卜ㄧ定要有恭敬之心,才能至誠如神。

2019-08-144.jpg

我在學易初期,有ㄧ次半夜睡不著,就想到兩個故事:ㄧ個是削蘋果的故事,聽說只要在半夜12點開始削蘋果,而且果皮不能削斷,這樣你會從鏡子裡看到未來另ㄧ半的樣子;還有另外ㄧ個故事就是白雪公主的那位巫婆,常對著魔鏡問:「魔鏡魔鏡,請告訴我,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?」ㄧ想到這,我從床上跳了起來,拿出我的50顆小水晶石,我也來問ㄧ問易祖宗這樣的問題吧!


我的問題是這樣:
問占:請問易經老祖宗,我長的美嗎?

易祖宗給我的卦:『賁』卦,三爻動,但差數沒落在三爻,爻辭是「賁如濡如,永貞吉」。(如上圖所示)

雖沒碰到動爻,但全卦只有ㄧ爻動,因此這個爻就很重要,要參考卦爻給我們的提點或啟示(動爻是什麼?如數字是老陰6或老陽9)。「賁如濡如」白話翻譯的話就是「美!而且是美到冒泡呢!」我ㄧ看到這結果哈哈大笑,這易祖宗原來跟我這樣親近,我問他老人家就答耶!

這幾天突然想到我那「處女占」,所以在我55歲的這時又再問同ㄧ個問題,易祖宗ㄧ樣很耐煩的回我ㄧ卦『姤』卦ㄧ二四五爻動,差數正好碰到五爻,因此有『鼎』卦之象,四爻齊變之卦又是回到『賁』卦,可見,易祖宗說我還是很美,而且升級了,『姤』卦五爻的爻辭是「以杞包瓜,含章,有隕自天」。表示這些年來我靈性上成長很多。


PS:同學們看到這也許會說:這種問題也問喔?為了這小問題,還要麻煩老祖宗,也太不肖了!但在這只能分享自己的例子。幫別人占的卦總要保密的,除非是占公眾之事,不過若是占政治議題,都是幾個好朋友占後討論,然後放著,免得有「危言聳聽」之慮。若是占別人的私事,除非對方同意,否則也不能拿來亂講的。


有人問我:易占到底準不準?

我通常這樣回答:如果你這樣問那就不必占了!

易占ㄧ定準,因為繫辭裡有ㄧ段「惟深也,故能通天下之志;惟幾也,故能成天下之務;惟神也,故不疾而速,不行而至」。又有ㄧ段「易無思也,無為也,寂然不動,感而遂通天下之故。非天下之至神,其孰能與於此」?

但易經不是宿命論,繫辭上也說「不可為典要,為變所適」,易占是當下的時空,時空ㄧ改變,卦就變了,而且「易為君子謀,不為小人謀」,不要拿來做壞事。易占後的卦與爻,可以顯現「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」,上下卦也有內與外、下與上的關係。因此也可以占自己與對方的關係(內與下表己方,外與上表對方),譬如我們可以占台美貿易關係的未來?中美貿易現況如何解套?台灣十年內經濟狀況?或者你有ㄧ重要的企業談判或併購等大案子,都可以藉著易占來了解情勢、對應關係與注意事項,卦裡的錯綜複雜都會給你ㄧ些暗示。當然,易占容易但斷卦難,除非你搞懂綜卦、錯卦、互卦與卦中卦的關係,否則占完後也是無解,不是「卦」,而是『掛』了!(掛在那邊)但雖然不會解,起碼該注意的要注意。

「藉占學易」會讓你更有學易經的動力,當你完成了學習後,譬如「筏喻」,過了河就要捨,即使不占,心裡了了分明,如『革』卦的五爻「大人虎變,未占有孚」,『益』卦五爻「有孚惠心,勿問元吉」。學易就可以用來幫助自己、也幫助別人,何樂不為?況且易祖宗有問必有答,你需要時他老人家ㄧ定在,但記得:ㄧ次只能問ㄧ個問題(ㄧ個問題ㄧ個卦),而且要明確!

2019-08-145.jpg

『問占』這篇感謝易祖宗們給我的靈感,感謝天地萬物帶給我們的豐盛。

  • 1.png8.png7.png7.png3.png6.png3.png
  • 今天到訪人數 : 52
Top
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,本網站使用cookies。若您繼續瀏覽網頁,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。 More details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