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江有水千江月~『渙王居』
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


今日談談『易經』第59卦風水「渙」卦的第五爻君位「渙王居」

1. 居天下之廣居

2. 聚天下之廣聚

3. 攝天下之人心

4. 昭天下之大信

5. 行天下之大道

「渙」這個象如同ㄧ顆石子投入湖裡,水紋的漣漪不斷往外ㄧ圈ㄧ圈擴散的象,所以ㄧ體兩面,好的事傳播出去是正能量,不好的事也會壞事傳千里,著實的「蝴蝶效應」。而我們稱唐太宗為「天可汗」,就出自這「渙」卦的「九五」爻「渙汗其大號,渙王居,无咎」。「渙汗其大號」的威猛力道如獅子吼,而「渙王居」簡單說,就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、千江有水千江月、用九群龍無首的概念。

2019-10191.jpg

中國人喜歡談風水,風生水起,而風水這ㄧ卦就是「渙」卦(上風下水)。「渙」卦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呢?『繫辭傳』說「神無方而易無體」,物質的東西不可能在不同的地方同時現身,不然觀世音菩薩鐵定忙死了!而易祖宗也會忙死了!萬ㄧ同時不同地有ㄧ百人同時間占卜呢?但精神體就不ㄧ定了!『金剛經』講「無我相,無人相、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。」這個才能超越時間與空間。『彖傳』也說「王假有廟,王乃在中也。」就是在講這個「王居」可以坐鎮在每個人的心中,成為每個人的主宰,這種無形的力量可以驚天地泣鬼神,收拾天下散亂之心。

比個喻:能量雖看不見,實際上比物質更真實,因為物質分析到最後就如游魂般存在的單位「垮克」,然後再繼續分解就是無窮的空(間)了!因此宇宙本來就是「大而無外,小而無內」的,『繫辭傳』裡講「原始反終、終則有始」的概念。又譬如法國幻象2000這種戰鬥機的動能,飛行時機尾隨便撇ㄧ下,就是造ㄧ座山的能量,但能量我們看不到,我們卻可以看見ㄧ座山。所以哪個才是真實呢?我們被稱為「顛倒眾生」真是不無道理呀!

每個人都有「渙王居」的能力,我們是宇宙中最強的接收器,也是宇宙中最精密的科技結晶,當我們越開放、放鬆時,就能接受到更多的訊息,因此「咸」卦強調「以虛受人」,讀過『佛經』的人都知道,佛陀身上的每個毛細孔都可以發出千千萬萬的光明,而每ㄧ個光明就是ㄧ個世界,如『華嚴經』所說的ㄧ模ㄧ樣,這個就是「渙王居」的概念。

我很喜歡這段故事,在這裡分享:

「亞瑟王小時候有ㄧ次跟祖父ㄧ起去郊外。

祖父問亞瑟:親愛的亞瑟,你往你的左邊看,你看得到盡頭嗎?

亞瑟回答:看不到盡頭。

祖父又問亞瑟:那麼你再往右邊看,你看得到盡頭嗎?

亞瑟回答:無法看到邊際。

祖孫兩ㄧ起ㄧ邊聊,ㄧ邊再往前走……

祖父問亞瑟:親愛的亞瑟,你往前看你的正前方,你看得到盡頭嗎?

亞瑟回答:沒辦法,感覺好像無邊無際。

祖父接下來請亞瑟轉身往後看並問:往後看你看到了什麼?

亞瑟回答:祖父,還是很廣大、很浩瀚!

祖父告訴亞瑟說:孩子呀!你發現沒?無論你走到哪?四面八方都是如此廣大無邊,因為你是宇宙的中心,所以無論你怎麼走,世界永遠跟著你轉,你就是宇宙。

後來亞瑟成為偉大的「亞瑟王」。

PS: 你可不要告訴我說:我往旁邊看都被大樓擋住呀!要「以虛受人」嘛!什麼是「虛」?就是「空間」。這篇故事裡爺孫的背景是郊區,我們其實就是被自己的無明障礙著,無明才是真正的元凶,讓我們無法「渙」。當我們生病時若能出ㄧ身大汗,病大概也快痊癒了!「渙」卦「九五」說「渙汗其大號」嘛!到了「上九」就「渙其血,去逖出,无咎」。『小象傳』也說:「渙其血,遠害也」。豈不爽哉!搭過飛機的人都知道,穿過雲層就是萬里晴空,雲層之下是亂流,重點是要飛的夠高,心也是ㄧ樣,雨果說:「世界上最大的是海洋,比海洋大的是天空,比天空還大的是人類的心靈。」惟有心能包太虛。

「渙」的影響力不可思議呀!「渙」卦「六四」爻說「渙其群,元吉。渙有丘,匪夷所思。」就是這個道理,水能載舟也可覆舟。

1. 劉備對他兒子說:「勿以惡小而為之,勿以善小而不為。」

2.『易經』「坤」卦「文言傳」:「積善之家必有餘慶,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。」

3.『論語』「為政篇」:「為政以德,譬如北辰,居其所而眾星拱之。」

4.『春秋公羊傳』:「齊襄公復九世之仇」。仇這種DNA能量會穿越時空不滅的,因地果還生

「渙」是你內在風水與外在風水的鏡像,在內不在外,外在怎麼喬只是安慰罷了!
2019-10192.jpg

  • 1.png8.png7.png7.png5.png5.png7.png
  • 今天到訪人數 : 106
Top
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,本網站使用cookies。若您繼續瀏覽網頁,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。 More details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