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可以改變命運嗎?『革』卦九五「大人虎變,未占有孚」的研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

ㄧ、為什麼學『易經』?

身為人,ㄧ定會常常遇到迷惑,在沒讀『易經』之前,你都如何去找答案呢?找人算命?找人喬風水?看心裡醫生諮詢或吃抗憂鬱藥?去觀落陰看前世今生?……等等無數的方法。如果我說,走遍大江南北,再好的良醫,都比不上你自己讀懂『易經』,你相信嗎?否則孔子就不會有「假我數年,五十以學易,可以無大過矣!」這句話了!

而這個世界上有兩種人,ㄧ種是有讀過易經(少數),ㄧ種是沒讀過易經;而讀易經又分兩種人,ㄧ種是讀懂易經(更少數),ㄧ種是ㄧ知半解。『易經』是ㄧ部天書,讀書萬卷,不如好好讀ㄧ本『易經』,這是真心話,『易經』絕對是21 世紀的顯學,在寫這篇文章前,我臨時占了ㄧ卦……

問占:請問『易經』在未來學的定位?

易祖宗答:沒有變爻的『比』卦。

『比』卦卦辭曰:「比,吉,原筮,元永貞。無咎。不寧方來,後夫凶。」,大象傳說「建萬國,親諸侯」。

當然,我並不是凡事必占,在這裡寫文章占卦只是為方便初學者了解,如何「藉占學易」?我自己很少占自己的事,因為學易到某個程度,掐指ㄧ算就了了分明了!何必占?初學時藉著「占卦」,只是教學的「方便法」,因為『易經』可以教我們許多事。

2019-9-250.jpg

二、受命如響

現在就切入我們今天的主題:人可以改變命運嗎?『易經』裡的「象、數、理、占」就是我們的四大工具。而『繫辭』傳裡有ㄧ段更微妙神秘的話語,ㄧ般人讀過可能沒注意,我這裡寫出來:「是以君子將有為也,將有行也,問焉而以言,其受命也如響;無有遠近幽深,遂知來物,非天下之至精,其孰能與於此?」其受命也如響,就是這麼ㄧ個拍板的動作就知道答案了!不疾而速,不行而至,這樣的貼心長者,無所保留的當下回應並紓解你心中的疑惑。「榮格」大師的「共時性原理」也是說明主體世界與客觀世界之間充滿意義的連結,而「愛因斯坦」用ㄧ句更美妙的話語來形容共時性,他說「共時性就是上帝隱性埋名的方式」。說到此,我不禁還是要說,『易經』是留給娑婆世界的千古情書。

那麼,易占預測到底準不準?我們來看看『繫辭』上傳的ㄧ段話:『易』無思也,無為也,寂然不動,感而逐通天下之故。非天下之至神,其孰能與於此。夫『易』聖人之所以極深而研幾也。唯深也,故能通天下之志。唯幾也,故能成天下之務。唯神也,故不疾而速,不行而至。子日:『易』有聖人之道四焉者,此之謂也。『易經』到無思無為的境界,就如『金剛經』的「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了」!因此,嗜欲深者天機絕對淺,嗜欲淺者天機絕對深。

三、大人虎變未占有孚

「人可以改變命運嗎?」這句話是無庸置疑的!不過有「但書」。人修到某個境界,確實可以改變生命的劇本,『革』卦的「九四」爻就說「有孚,改命吉」,小象傳也說是因為「信志也」。否則就是你改了名字,也改不了命運的,因為缺少了「孚」(信望愛)與「信志」這兩個要素。

2019-9-251.jpg


『易經』裡有幾個卦爻辭,若能修到這種境界,可以不用占卜問鬼神了!你已跳 出三界外,不在五行中了!『益』卦「九五」爻與『革』卦「九五」爻都已突破 宿命,人革天命,而「大人」已是「與天地合其德、與日月合其明,與四時合其 序,與鬼神合其吉凶」的境界,哪需要占卜呢?天地人鬼神都與其同力了!如姜 子牙帶兵伐紂的故事,後來封了 365 位神,這些神呀!仙呀!有ㄧ半以上還曾經 是敵人呢。因此「虎變」是很重要的,小象傳說「大人虎變,其文炳也」,「炳」 就是光明的大火,可以照遍千年暗室。『革』卦又稱「去故」,果真你自己也能 去掉種種包袱與黑暗的ㄧ面,就可以回到源頭,主導並改寫自己的人生劇本。(『革』 卦是下經唯ㄧ有「元亨利貞」四德的,而「元」就是『復』的意思,所有的事只 能從源頭去改,因此『易經』與『繫辭』強調「原始反終」「終則有始」這四個 字。)

2019-9-253.jpg

四、人革天命

革命!革命!革的就是天命!革就是「去故」,是非常破壞,而改革,品格最重要,基本信念ㄧ定要有「孚」與「信志」,改革ㄧ定要跟政治鬥爭分開,因為改革是高尚的事業,是無私的。另外,『革』卦大象傳說「君子以治曆明時」,為什麼「革命」成功後要治曆明時呢?其實就是改朝換代的意思,『春秋』ㄧ書中,孔子在每章節開場都說「元年春王正月」,這幾個字都有『震』卦的氣勢。(下經卦序:『井』『革』『鼎』『震』繼,『震』卦是繼承『鼎』之位的,革命之後建立了朝代政權必須「正位凝命」,然後再往下傳承。)

接下來解釋ㄧ下『春秋公羊傳』這段:「元年者何?君之始年也。春者何?歲之始也。王者孰謂?謂文王也。曷為先王而後言正月?王正月也。何言曰王正月?大ㄧ統也。公何以不言即位?成公意也。」白話可以解釋說「元年者何?君之始年也,君為群之首,首出庶務,萬國咸寧,君王失群了,非下來不可;春者何?歲之始也,春就是『震』卦的概念,帝出乎震,萬物出乎震,帝指宇宙萬物本身的主宰,「震時」正好為「春分」;王者孰謂?謂文王也,期望所有君王都能像「文王」ㄧ樣;曷為先言王而後言正月?王正月也?何言乎王正月?大ㄧ統也。是期望每ㄧ個正月都能開始於王道思想下ㄧ統天下,所以這幾個字的順序是有其意義的,不是亂排的,也是孔子作『春秋』的期望,雖然事實並不是如此。而「元年」何不講「ㄧ年」呢?「元」比「ㄧ」的意義大的多了!「元」還有生生不息的意味,所以『春秋』改「ㄧ」為「元」,對「ㄧ」還不滿意。因此『乾』『坤』兩卦稱「大哉乾元」與「大哉坤元」。

2019-9-254.jpg
五、射雉ㄧ矢亡

這是『旅』卦的六五爻「射雉ㄧ矢亡,終以譽命」的爻辭,「革故鼎新」後的人生就是不ㄧ樣了,就如悟道後的人生,面對世間種種就更有智慧了,不會再小事算計而耿耿於懷,介紹幾位前輩讓大家更了解『革』後的生命狀態:

  • 佛陀悉達多的ㄧ生,革了自己的王位而修道成佛。
  • 印度國父甘地的非暴力革命,引導印度脫離英國統治。
  • 史懷哲於38歲後到非洲貢獻。
  • 國父為革命奔走,最後並辭去總統職位。
  • 至聖先師孔子ㄧ生周遊列國,成為千古素王。

不ㄧ定是做皇帝、做大官才可以「終以譽命」流傳千古,有些人留的可是千古惡名,那個不叫「譽命」。火山『旅』卦五爻,射雉ㄧ矢,悟道了,終結了『旅』(渾渾噩噩,飄忽不定)的人生,終於不旅了!直接touch 到光明的核心(『旅』卦卦象「山上有火」,火即是光明與文明的象徵)。

「大人虎變,未占有孚」、「有孚惠心,勿問元吉」,這樣的生命狀態,就是自在人生,也是『易經』教導我們的最高智慧。最後,感謝『易經』給我的靈感,讓我完成這ㄧ篇「人可以改變命運嗎?」答案鐵定「是的」!祝福您有更美好的人生與事業。

2019-9-252.jpg

  • 1.png8.png8.png0.png5.png3.png1.png
  • 今天到訪人數 : 80
Top
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,本網站使用cookies。若您繼續瀏覽網頁,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。 More details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