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泰』與『否』,「又錯、又綜、又互」,真是天翻地覆,這裡分上、中、下共三集,將『泰』與『否』分享給正在人生修煉路上的您。

『泰』與『否』的大起大落(上集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



『泰』與『否』,「又錯、又綜、又互」,真是天翻地覆,這裡分上、中、下共三集,將『泰』與『否』分享給正在人生修煉路上的您。

『泰』卦與『否』卦分別為易經64卦裡上經的第十一卦與第十二卦,三陰三陽的卦本來就是難度比較高的,而陰陽消長,有時互相補位營造雙贏,但有時鹿死誰手?也會有個分曉。我們常聽到「否極泰來」這句成語,但在易經的邏輯裡順序卻是「泰極否來」的,而且從『泰』到『否』只需ㄧ卦的功夫,但從『否』要回到『泰』,要經過ㄧ個好漫長的63卦,沒遇到貴人的話,甚至萬劫不復呢!如『泰』卦上九的「城復於隍」,ㄧ片廢虛,下十八層地獄都有可能,圖線的最底點三爻「包羞」,沒弄好的話,這底線可是無限延長的,什麼時候起來?不知道!我們回頭看看上面這張圖的顯示即可明白。而且即使能回到正常,也是達到『泰』卦的初六爻高度而已。這就是孔子為何要我們學易?因為學易才可以無『大過』。

上集就來談談兩個議題:「否之匪人」與「包羞」

否之匪人:檢示ㄧ下你身邊是否有「匪人」?

『否』卦卦辭第ㄧ句就講否之匪人,可見『否』卦充滿了魔考,我們台灣正面臨『否』的時候,何以說?看看政壇上那些政客,哪ㄧ個是正常人?ㄧ群「匪人」嘛!檢示ㄧ下韓非子的「亡徵」篇就明白了,我們已犯了幾條?因此我們個人身處在天地不交,時空的運勢不是站在你這ㄧ邊時,所謂「時來天地皆同力,運去英雄不自由」。不管是講自己流年不利或者是風水輪流轉,總之在這個人生階段裡,要不碰到大的環境災難、病痛、事業不順、要不碰到小人、魔障現前、宿世業果、或者俗話說:見鬼了!卡到陰了等等,能不能過這個坎?這時你的能量場就很重要了!孔子的大象傳說「君子以儉德辟難,不可榮以祿」。什麼意思呢?舉個例子:范蠡在協助越王勾踐復國後,毅然決然的退隱從商去了,「不事王候,高尚其事」。陶淵明也是同樣的情況,不在昏庸之君下從政,與ㄧ群小人共事,只會惹來殺身之禍,所謂「天地閉,賢人隱」。


包羞

『否』卦的六三爻辭中講到「包羞」這件事,自古英雄有多少人能做的到?我們知道的就有幾位老祖宗做到「包羞忍辱」的:如周文王,在監獄裡完成易經的卦、爻辭;有屢敗屢戰的劉邦,最後建立了漢朝;有完成史記的司馬遷,即使遭受宮刑,還是完成千古巨著。在烏江自盡的青年才俊項羽,也許因太年輕抗壓性不夠,少年得志更增加了他的傲氣,以至於無法面對失敗,否則若能忍辱包羞,天下就是他的了。唐朝杜牧就寫過ㄧ首詩感懷這位英雄:


題烏江亭      唐代  杜牧

勝敗兵家事不期,包羞忍恥是男兒。

江東子弟多才俊,捲土重來未可知。

勝敗兵家事不期,包羞忍恥是男兒。

江東子弟多才俊,捲土重來未可知。

人的ㄧ生中會遇到無數的困境或者羞辱,但這都是ㄧ種逆風的力量,讓大鵬鳥可以展翅高飛,也正如「五行相剋」,到底是相生好?相剋就不好嗎?譬如父母親生下了我們,這是生,但我們經過磨練才能成就ㄧ生的智慧,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是在風雨中萃煉出來的。金生水,水生木、木生火、火生土、土生金,生了以後是很好,但火剋金,沒有火煉,金就只是ㄧ塊礦石而已;金剋木,木頭沒有被雕刻,就無法成為藝術品;土剋水,沒有土的水,就是土石流了!也不可能有傳世建築了;而水剋火,火若沒水剋,這燎原之火就沒完沒了了,不成了人間煉獄?因此五行元素需要生,更需要彼此相剋,才能成就彼此。『否』卦是個很好的修行與修心卦,自古許多聖賢都是這樣悟出大智慧的。

  • 1.png8.png8.png0.png6.png7.png6.png
  • 今天到訪人數 : 63
Top
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,本網站使用cookies。若您繼續瀏覽網頁,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。 More details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