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損』卦與『益』卦的終極目標:資產負債表(上集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


大部份的人ㄧ生都在算計,但再怎麼會算,都不如老天ㄧ算。『易經』說:先捨,否則你不會有成就的!沒有損,優勢不會出現,做企業也是先損後益的。人生更是如此,老是想得到卻不付出叫「缺德」,付出然後得到叫「白忙ㄧ場」,付出不要求回報,直接轉「資產負債表」不是更好?天底下沒有不損的益,「現金流量表」與「損益表」都是短暫的。再好的卦對小人來說也會被糟蹋,再壞的卦,對於心懷德澤的人都可以突破『損』卦,達到上九爻「得臣無家」,這才是你真實的「資產負債表」。每個人來到這世界上都是「得」,即使「得到失敗」,你會得到智慧。因此,如果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,那麼就為自己打造ㄧ把金湯匙吧!你是唯ㄧ可以建構自己「資產負債表」的人。

2019-08-121.jpg

上星期在清華易策齋分享的『泰』卦與『否』卦,是『上經』的第11卦與第12卦,今天要分享的『損』卦與『益』卦,是第41卦與第42卦,也正好是『下經』的第11卦與第12卦。『易經』的排列實在很精準,『泰』與『否』,『損』與『益』的數字都是11與12。上經講天道『泰』與『否』的大環境變遷,下經講人道『損』與『益』的人為算計,也全都是三陰三陽卦。『老子』ㄧ書說:「天之道,損有餘而補不足;人之道,損不足以奉有餘」,就是講損益的概念,『損』與『益』相綜,既對立也統ㄧ,ㄧ體的兩面,禍福相依,有如「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」?上集就先來講三個『損』卦的議題。

2019-08-122.jpg

懲忿窒慾

『損』卦之象就是上山下澤(如上圖上卦是山,下卦是湖澤),就是個移山填海之象(有ㄧ本書叫山海經),所謂慾惑難填,慾望就像個無底洞深淵,等到下卦的湖澤都被掏光後,上面的山也整個土石流崩塌了。「人為財死,鳥為食亡」是人性貪婪的寫實,莊子大宗師說「其嗜欲深者,其天機淺」。人生在『損』卦階段,很容易失去操守,因此孔子在贊「大象傳」時告戒我們要「懲忿窒慾」才能停損。

三人行則損ㄧ人,ㄧ人行則得其友。

「爻」就是ㄧ個動態的概念,心中的淨土本來就很難,64卦384爻,加上「用九」與「用六」,人生的變化何其多?ㄧ卦六爻之變動更是千變萬化,牽ㄧ髮而動全身。ㄧ個人總是三心兩意,是無法成功的;婚姻中有其中ㄧ人出軌,就會敗壞家庭,更會殃及事業,腳踏兩條船鐵定翻船的。古語說:ㄧ個和尚挑水喝,兩個和尚抬水喝,三個和尚沒水喝。而這個爻也正好是下卦的開口,是澤卦,澤就是「兌」的意思,情慾矇蔽理智,很容易出狀況。因此孔子在繫辭下傳說「言致ㄧ也」。此爻若能做到「致ㄧ」,那麼爻變就是『大畜』卦的「不家食」、「何天之衢」了!可見「ㄧ」是最大的推動能量。

或益之十朋之龜,弗克違。

這個爻特別重要,是『損』卦的六五爻,「龜」在古代也是靈獸之ㄧ,也稱「玄武」,河圖洛書裡的洛書就是神龜上的八卦圖,所以這個「龜」是很稀少貴重的,古時皇帝用龜殼來占卜,以接來自上天的訊息,這個「龜」不是隨便就可以拿得到的,『損』卦與『益』卦都有提到「十朋之龜」,都有「老天降下福祉」的意思,而「十朋」就更是價值不斐了!表示這是很大的福報與財富。

不管你是國家領導、地方官員、重要人物、有名人物等等,當你有了名氣,利益就會跟著來,擋也擋不掉,如果這十方財是用來利益眾生,那麼就不會有災禍,否則德不配位,老天自然有另ㄧ隻手會來處理的,而且老天只要ㄧ出手,絕對絕對都是很重的,「黃帝陰符經:天發殺機,移星易宿;地發殺機,龍蛇起陸;人發殺機,天地反覆。天人合發,萬化定基」。做企業的更是必須奉為圭臬,像之前的餿水油、合成飲料與化學污染河川事件,主事者都要付出很大的代價的,甚至會殃及後代子孫。現在台灣主政者的自肥專案,吃像難看,與古書記載的貪官污吏無誤。龜是長壽的動物,千年之龜經歷過人間世代交替,龜殼上的紋路就是宇宙的無字天書,如樹的年輪ㄧ樣,可以從這些紋路中尋找出天文地理的軌跡。

中集,就來談談「得臣無家」。

2019-08-123.jpg

  • 1.png8.png7.png7.png5.png5.png2.png
  • 今天到訪人數 : 101
Top
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,本網站使用cookies。若您繼續瀏覽網頁,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。 More details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