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坎』卦與『離』卦之水深火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
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


『坎』為水,上下皆水為坎;『離』為火,上下皆火為離。『坎』與『離』為第29卦與第30卦,也是上經最後兩卦。

2019-08-231.jpg

而上經的最後四卦是生死交加、水深火熱的,內部的結構更是複雜,剛開始學易時ㄧ卦ㄧ卦紮根讀,慢慢的要兩個卦ㄧ起參,然後四個卦如棋盤般的去參酌,最後八個卦ㄧ起看,直到可以內化成直覺,所以『易經』是生生世世要學的,急不得!

2019-08-232.jpg

先講『坎』卦,『坎』卦初、三、上爻多凶險,而且險象環生!多麼難度過!但『坎』卦裡的卦中卦有『頤』卦,也就是二、三、四、五爻,所以在坎中要注意「養正」,而且要「慎言語節飲食」,至少要做到『坎』卦六四與九五的修為,才能脫險,到『解』卦了,易經的卦爻不是宿命論,讓我們知道現在的時位而能趨吉避凶,卦的大環境裡,答案隱藏在卦爻辭裡,雖然習坎,但卦辭卻告訴我們要「有孚,維心亨,行有尚」。那麼就「險之時用大矣哉」!


『坎』為重水,老子講過『上善若水』,若能有水的德行,順勢用柔,不管山高水阻,終會流向大海,剛烈易折,所以滴水會成穿,這也說明了柔能剋剛的道理
,水的柔軟,沒有東西可以傷害,抽刀斷水水更流;水自然的流動能自清其濁,江海能納百川,這都是我們看到了大自然的水而返照自己。『坎』卦讓我脫胎換骨!習坎就是「厚積薄發」的功夫。

 再講『離』卦,『離』上下為火,重明為『離』,『離』代表光明、代表文明,但在高度文明與陽光普照的大千世界,人位【三爻、四爻】卻處於『大過』卦的中央(如上第ㄧ個圖),而且是毀滅性的凶險,這高度文明的狀況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?
我們來看看『離』卦的卦爻辭:


『離』另有「附麗」的意思,就像網際網絡現象,也代表天地萬物之間的依附,沒有單獨而能存在的東西
,所以『離』就是個組織彼此依附的概念。『坎』與『離』兩卦一是重水、一是重火,水能載舟亦能覆舟,星星之火可以燎原,用的得當就好,用不得當或者心術不正,那麼就像『離』卦九四爻,可能自焚或被焚都有可能,甚至死無葬身之地的「棄如」呢!這爻也是『易經』的「十大凶爻」之ㄧ。

所以『大象』傳說:「離,利貞,亨。畜牝牛吉」。要先守正道,才能亨。『坤』卦要我們做「牝馬」,『離』卦要我們做「牝牛」,牛比馬更溫馴、更忍辱負重,人在如日中天時,尤其要懂得韜光養晦,否則兩個人位(三爻與四爻)都會讓你如置身火宅,進退不得,甚至死不得其所!

火是很好用的東西,可以照明、可以熟食,但這些看似理所當然的事,如果忘了感恩與謙遜的來用祂,那麼水火無情,禍福自招了!科學的的發達如果違反了自然之道,那麼『天發殺機』,絕對是鋪天蓋地而來,就是有天涯海角你也逃不了了。對於大自然的水與火,能不敬然乎?

接下來,如何面對人約黃昏後......如果真正了解『離』卦三爻甚至四爻的對待或處境,是天地間最大的慈悲,最大的愛,那麼你就真正擁有五爻那種悲天憫人的胸懷了!

『離』卦就是光子的光子,光子的無限延伸......光子的重重疊疊......光子的跳躍像一支美妙的舞曲,我曾經看過陽光光子在我眼前的躍動,進入了光子的世界,感動莫名,那種雀躍的心情無與倫比,於是我愛上了光之子,這是一個「定格」的經驗,而那個定格就是永恆。【如果你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,那麼你就能完全了解以上我所描述的,否則那對你而言只是一段普通的文字敘述。】

『離』卦的下卦就像前世,上卦就像來世,三爻象徵著人到了日落西山之時,將面對四爻的死亡,然後到五爻的再一次出生,初生的新生兒總會大哭兩聲,而三爻與四爻就像經歷『大過』卦的愛與死,徹徹底底的死過一番後,才再見到六五的光明,『離』卦的九三爻「日昃之離,不鼓缶而歌,則大耋之嗟,凶。」像人到了晚年,面對夕陽,你的心情是「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」呢?還是鼓缶而歌,感謝自然的恩典,期待著稍後的黎明?在夕陽西下的海邊、山邊、或者任何地方搞個派對,感謝這生的千錘百鍊而得到了更高的智慧?

人的一生都是賺,因為我們本來是「無」,我們從虛空中來,我們得到了肉體,爾後我們得到了經歷,得到了學習,得到了智慧,不管是哪種經歷都是賺到也是得到。我們即使曾經失去過什麼,但我們確也得到了失去的經驗與智慧,連失去都是我們的獲得,試問我們還能失去什麼呢?

『離』卦讓我們了解超脫生死這件事,因為『離』卦本身就是依附存在的,就像水分子H2O的分子方程式一樣,無遠弗界。曾經一位易學會同學問占?如何面對癌症末期?占出來『離』卦的九三爻,爻變為『噬嗑』卦,我們很難做到面對這些情景還能「鼓缶而歌」,更難做到與癌細胞和平相處,我們大部分抗拒,不願意接受,但事實上癌也是我們的一部分,所以即使切除了,若我們仍然無法與自己和平相處,癌細胞還是會再生的。

上經結束於『離』卦,也就是結束於無止境的「文明」發展,因此『文明』發展要「止於至善」,如上九爻「王用出征,以正邦也」,這樣的文明才能造福人類。

  • 1.png8.png7.png9.png4.png2.png0.png
  • 今天到訪人數 : 37
Top
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,本網站使用cookies。若您繼續瀏覽網頁,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。 More details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