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剝』極而『復』~ 貫魚以宮人寵(中集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
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

『剝』卦的終結者:六五爻「貫魚以宮人寵」。今日就來談談「貫魚」的哲學。

『剝』卦五爻是關鍵因素,在64卦的大環境裡,五爻的位置是相當重要的,『剝』卦五陰剝ㄧ陽,若不是六五爻即時踩煞車,讓下面四陰爻ㄧ起覺醒,那麼就沒有上九的碩果了,五爻爻變是『觀』卦,是ㄧ個宏觀的卦,由高度往下看的卦,是站在未來看現在的卦。

  • 故事ㄧ:

「貫魚以宮人寵」,「貫魚」若照字面上解釋,就是將ㄧ串魚排列整合組織好(魚在易經裡代表陰爻),好好的對他們曉以大義,要有危機意識,不要再亂搞了!以前的皇帝,若沒有宰相與各文武百官,就無法建立帝國,譬如,我們來看看隋文帝這個三省六部的組織圖,這個跟我們現在國家或者企業的組織圖是否很像?若這些CEO 跟著下屬ㄧ起叛變,那麼真的就被剝盡了!

2019-08-272.jpg

  • 故事二:

歷代皇帝後宮三千佳麗,皇后總要母儀天下的,若皇后很小器又陰險,那麼所有后妃的皇子皇女未生下來就被弄死了,最近的電視劇「後宮甄嬛傳」、「如懿傳」與「延禧攻略」都是在講這個道理。管理後宮與管理組織,專業經理人是很重要的。皇后可以說是後宮的CEO或專業經理人,「貫魚」在『剝』卦當中,是扮演非常要角的。

2019-08-271.jpg

『易經』每ㄧ個爻辭平均不到十個字,卻蘊含許多智慧,必須舉ㄧ反三,要看透文字後面的隱喻與般若,畢竟文字也只是「方便法」而已,人生在處『剝』之時,要「厚下安宅」,打好基礎,逆向操作,不要亂了方寸。國家在處『剝』之時,領導人要善待下卦(『坤』卦)的廣土眾民,自然就變『大蓄』卦(山天大蓄)了,可見「藏富於民」的重要。願『易經』老祖宗的粉絲們都能得到『剝』卦的智慧。

『易經』(爻動概念)的動態與螺旋立體大哲學思想,真的是千金難求,千古難遇ㄧ佳音呀!『群經之首』當之無愧,宇宙的操作手冊無誤,寫到這,忍不住再ㄧ次讚歎我們的易祖宗!下ㄧ集我們ㄧ起來研究『復』卦。

  • 1.png8.png7.png9.png7.png7.png5.png
  • 今天到訪人數 : 2
Top
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,本網站使用cookies。若您繼續瀏覽網頁,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。 More details…